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个一百
东宁市“暖心微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7-11-28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该项目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基点,以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和敬老助老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行动。在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方面,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抓好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加强志愿组织建设。项目成立之初,党员志愿者结对一名贫困生和一名留守儿童,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家访,指导学习,引导他们积极向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许多教师和学生纷纷要求参加到活动中来。为此,学校把原来的党员活动拓展内涵,拓展范围,面向全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更具代表意义的“暖心微行动”志愿服务。为保证项目的有序运行,建立了项目策划、管理运营、日常督导、项目评估、活动开展等制度。截至目前,有在校志愿者193人,其中,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158人。成立“我们有个家”爱心服务队、“敬老助老”服务队、“绿色出行”交通安全宣传队、“守护家园”环保服务队等四个服务队。                                            

  打造“3+3+x”服务模式,形成志愿服务品牌。聚焦三类重点对象,通过综合包扶、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形式,深化关爱行动。围绕成长、生活、环境三大关爱项目,采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帮、互助的组织形式,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期化。党员“1+1心连心”活动。全校的40名党员成为40名贫困生的“代理家长”。“代理家长”承担着家长的责任,和学生谈心,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特别是在中秋节、端午节、元旦等节日,陪伴孩子一起度过,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冬日送温暖”活动。以“冬日送温暖、温馨满校园”为主题,向受助同学送上棉衣、帽子、围巾、手套等衣物,将爱的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田。每年12月成为学校党员送温暖活动月。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把留守儿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了个人档案。心理健康教师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他们充满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项目实施以来,为贫困生帮扶资金物资计5000余元,协调社会帮扶26名贫困学生。                                       

  强化志愿服务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学校加强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声势,注重扩大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注意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服务于文明建设,使暖心微行动的服务项目在校园中得以推广和实施。志愿者们用行动书写着爱的广度与深度,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