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个一百
黑龙江省“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7-11-28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黑龙江省志愿服务重要品牌项目。该项目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五年,由黑龙江省文明办牵头,省民政厅、省委高校工委和团省委等省直部门共同推进。

  20175月,主办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三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正式启动第三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本届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展示青春风采,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以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为宗旨,以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为载体,以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全省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水平为目标。积极发动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

  活动自20175月下旬启动至20182月中旬结束。期间,全省80余所普通高校10万多名志愿者将结合专业特长和社区需求,陆续走进驻地社区单位和家乡社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遍及全省13个市地的社区城乡。本届志愿服务的方式内容更加多元化、项目化,从以往单一的环境整治、交通疏导、扶弱助残逐渐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环保等多个专项服务领域拓展,由零星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项目化、常态化的活动转变,志愿服务团队将结合自身优势和社区需求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环保宣传进社区、卫生服务进社区、文化辅导进社区和心理咨询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参与活动的高校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驻地社区签署《志愿服务对接协议》和《志愿服务承诺书》,确保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活动方案下发后,全省各高校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迅速行动,全省80多所高校与400多个社区和驻区单位结成对子,结合周边社区和驻区单位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点突出的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哈尔滨师范大学“以书为桥·书汇青春”、黑龙江大学“朝阳课堂”、哈尔滨工程大学“关爱空巢老人”、黑龙江科技大学“青春护航·助学扶幼”、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社区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期间,200多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参加服务工作,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

  本届活动是黑龙江省广大高校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以实际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一次重要实践,全省高校广大志愿者将在志愿服务中展示青春风采、提高道德境界、增强实践能力。  

  20176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庆伟在《黑龙江宣传》第26期“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上作出批示:志愿者活动好,我和省领导都应加入。69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同志作出批示:庆伟同志的批示是对志愿者行动的鼓舞和鞭策,必将有力地促进志愿者精神的大力弘扬,推动志愿者活动的深化拓展。要求我办认真学习贯彻庆伟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总结经验,创新载体,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

  东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同整治环境

  黑龙江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为闽江社区清扫冰雪

  哈尔滨剑桥学院志愿服务队走进百利社区开展清扫冰雪活动

  哈尔滨剑桥学院志愿服务队走进百利社区开展清扫冰雪活动

  哈尔滨师范大学针对社区开展“公益讲堂”志愿服务活动

  高校志愿者参加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志愿服务

  高校志愿者参加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