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件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坚持“三个倡导”培育社会新风
时间::2014-03-12     稿件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2009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从改善民生、服务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提高市民素质出发,在全省实施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并将其纳入“十大工程”。五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公共秩序日益优化,窗口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年来,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共治理裸土、绿化超高土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近700万吨;拆除违章建筑4万多处,拆除面积450万平方米;清理乱贴、乱画和违章设置牌匾广告620多万处。全省累计完成农村泥草房和危房改造138.3万户,改造面积1151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66亿元。全省13个市地主次干路清雪机械化率由21.8%提高到67%以上,清扫保洁机械化率由19%提高到45%以上,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354.8万平方米,改造老旧供热管网875.3公里,撤并小锅炉466台。全省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5883公顷,新增公园30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7.7%和34.7%。

  五年中,大庆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绥芬河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伊春市和嘉荫县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大庆市、伊春市和漠河县、嘉荫县、东宁县、富裕县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一个个“天蓝、水清、绿多、路畅、夜美、城靓”的现代城市正在龙江大地悄然兴起。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使全省的对外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形势,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共53个,全省两个,占3.78%;全国提名资格城市共93个,全省两个,占2.15%;全国文明村镇1536个,全省41个,占2.67%。在全国各省份中处于中游偏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的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暴露了我们创城工作的短板,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我们在思想认识、市民素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生态安全、机关效能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因此,经省委同意,省文明委决定以“净化城乡环境,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在全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乡”活动,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极大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全省发展环境,有更多的市、县、乡、村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行列。

  关于创建“文明城乡”活动的具体安排,会后,省文明委将专门下发活动方案。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以建设美丽龙江为主要目标,净化城乡环境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省委正在着手制定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将明确作出“建设美丽龙江”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将“建设美丽龙江”作为创建“文明城乡”活动的主要目标,加大城乡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

  1、开展冬清、冬植、春风、春绿、夏洁、秋风“六项行动”,整治环境秩序。要认真贯彻《黑龙江省关于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指导意见》,转变城市管理观念,完善城市管理职能体系,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培育市场化运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科技水平。城市要以治脏、治乱、治差、治污——“四治”为重点,加大对道路交通、市场市容的整治和管理力度,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要开展好冬季清冰雪战役。上周,全省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大暴雪,清雪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从昨天夜里,全省又迎来了新一轮降雪。冬季清冰雪,是对我们城市管理的严峻考验。我们要把冬季清冰雪作为创建“文明城乡”活动的第一项行动,动员各方面力量,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专业队伍和人民战争相配合、部门职责和志愿服务相融合,圆满完成清冰雪任务,经受住这次考验,打赢这场战役。要集中治理城市裸露土、绿化超高土和建筑残土,加强城市垃圾清运和餐厨垃圾管理,及时清理违章、破损牌匾广告,逐步推行管线综合管道建设。要科学规划集贸市场和劳务市场建设,加大对早夜市、农村大集和流动商贩的管理,确保市场摊区管理规范、环境整洁、经营有序。要加快城市干道建设、道路断面改造和停车场建设及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信号灯等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开展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抓好城市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货运输司机等重点人群和驾校、交通运营企业、高速公路等关键领域,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管理,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和车辆乱停乱放、中国式过马路等交通违规现象。

  农村要以治理垃圾乱放、柴草乱垛、禽畜乱养、污水乱泼、粪便乱堆“五乱”为重点,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加强村庄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等工作,探索建立政府补助、村集体和群众为主的日常管护机制,做到有固定垃圾点、柴草堆放点,有固定管护人员、长效管护制度。要加强城中村改造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铁路沿线治理,抓好公路沿线、城市到旅游名镇沿途、重点景区景点两侧的村庄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提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建设新农村,展示新风貌。

  2、实施净气、兴水、增绿、治污“四项工程”,建设生态家园。抓住国家把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城市噪音为重点,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生态产业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争取“十二五”期末,全省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要深入推进滨水景观建设,建成一批滨水景观标志性工程。继续开展城市湿地景观带建设,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等一批城市湿地标志性公园。要完善农村环保设施,推广农村节能节材技术,加强村庄绿化美化,推动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3、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以国家实施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为契机,用好国家政策,坚持市场化运作,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2.2万套、改造农村泥草房42万户。继续推进“三供两治”建设,力争“十二五”期末,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0%、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0%、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9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0%。要深入实施城市主要街路整修、危旧楼体加固改造、小区庭院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要贯彻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原则,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逐步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建立村庄规划、村内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清洁工程、沼气工程,规模化养殖等稳定的服务机制。要充分发挥大中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垦区、林区、油区、矿区、口岸、交通水利、景区、龙头企业、较发达的乡村、乡镇、县城等“十个带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基础设施共建、生产发展共荣、社会事业共担、文明和谐共享。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内容,树立文明新风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省委正在着手制定的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也将明确作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乡”活动的核心内容,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着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培养公民文明习惯,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1、坚持以德育人。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演活动,让人们在宣扬“凡人善举”中激发道德自觉,形成从善如流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资格城市为重点,在全国文明单位、食品药品企业和百人以上窗口单位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通过学习典型事迹、评议身边万象、诵读道德经典、奉献爱心行动,净化心灵,加强修养。要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热爱祖国、弘扬传统、珍爱生命、友善助人、讲究公德、关爱自然。要在党政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部门开展“创暖心服务品牌”活动,在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在农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要依托诚信龙江网,加强全省公共信用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共享、诚信奖惩、培育市场、规划编制、宣传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诚信龙江建设。要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通过道德教育、部门管理、社会监督,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窗口服务、公共秩序方面存在的道德缺失和诚信失范问题。

  2、坚持以文化人。要着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广泛开展“城市之光”、“金色田野”、农民文艺汇演、爱国歌曲大家唱和“百馆千站送文化下基层”等群众性公益文化活动,鼓励文化单位面向城乡基层提供流动服务、网点服务,推动村庄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发展。要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文化民俗活动中长中国根、聚中国心、筑中国魂。要精心打造“龙江讲坛”等公益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图书漂流”等全民阅读活动,在传播知识中提升文明素质,在资源共享中营造书香氛围。

  3、坚持以情感人。要大力倡导人间真情,弘扬社会大爱,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主要形式,在全省建立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要依托文明单位、物业公司、基层党组织,广泛建立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在奉献他人中提升自我。要依托省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登记注册、组织培训、对接需求的管理运行机制和活动记录、星级认定、评选先进的表彰激励机制。

  4、坚持以风塑人。要广泛开展以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引导大家注重勤俭节约,遵守交通规则,践行社会公德,恪守网络道德。要以中国梦、道德、劳动、勤俭、环保等为主题,设计制作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公益广告作品,探索运用连环画、动漫、微电影、剪纸、版画、泥塑等表现手法,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进行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让人们在直观、形象的感染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要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手机、电子屏、楼宇电视、车载电视、户外广告牌等社会媒介的作用,广泛传播公益广告,让主流声音以新颖的形式、高强的频次占领人们的视听觉阵地,形成积极健康的正能量。要大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落实,广泛开展“健康每一天,时尚新生活”活动,引导人们从低糖、低盐、低油和多运动、勤思考、善学习等日常小事做起,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以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机制,落实建设任务

  创建“文明城乡”活动是一项覆盖面广、关联度高、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整合资源、统筹兼顾、以人为本、重心下移、真抓实干。

  一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要进一步整合各地各部门的组织资源、活动资源和投入力量,增强创建工作合力。要发挥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明确责任,履职尽责,通力合作。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和工作督导机制,确保创建活动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与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谐社区、星级文明村创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城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拓宽融资渠道,形成政府放权、企业赚钱、百姓受益的良好局面。中省直单位要在加强自身文明创建的同时,积极参与公共环境整治,公共秩序维护,公共服务提升,公益行动计划,全力助推哈尔滨、伊春等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庆、绥芬河等城市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二要统筹兼顾,分类推进。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了解民情的基础上,分层次、分区域、分阶段推进文明城乡建设进程。要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环境”的要求,抓好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和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争取在明年的第四次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评选表彰中,全省能有更多的市、县、乡、村榜上有名。其他城市要结合各地实际,抓好中央文明办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不断推动本地区城乡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要以实施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为契机,在18个沿边市县开展创建“千里文明边防线”活动,通过边境地区的环境改善、秩序优化、服务提升、文化繁荣和文明和谐,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和龙江形象。

  三要以评促创,真抓实干。在整合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志愿服务、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基础上,结合全省实际,制定出台《全省城乡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突出测评重点,强化导向作用,凝聚推进力量。要坚持节约成本、注重实效、科学规范的原则,依托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管理系统,逐步探索职能部门网上审核、第三方实地测评、社会调查机构问卷调查等方法,强化日常管理,逐步形成长效机制。要结合测评结果,不断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推动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以人为本,雪中送炭。宪魁书记明确指出:“锦上添花”的事情要做好,“雪中送炭”的事情更要做好。这不仅是财力问题、方法问题,更是对群众的立场问题和感情问题。我们在创建“文明城乡”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无论是建房修路、缓堵保畅、治污减霾,还是收入倍增、社会保障、维稳求安,都要多倾斜边远地区,多关注弱势群体,多加强薄弱环节,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五要重心下移,鼓励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文明城乡”创建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工作重点要向社区、村屯等基层下移,逐步赋予他们人权、财权和事权,使其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上来。在农村还迁社区和土地整合村开展以“新社区、新生活、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新市民”教育活动,让广大村民进驻新社区、畅想新生活,自觉追求文明、创造文明、享受文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一个“崭新中国”的美好蓝图正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文明城乡”创建活动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努力建设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为谱写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龙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在全省创建“文明城乡”活动视频会上的讲话改编)

责任编辑:李芊慧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