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关于开展“学雷锋 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3-12     稿件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

各市地,绥芬河市、抚远县,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哈尔滨铁路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省直机关工委、省高校工委文明办: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省文明办决定在网络志愿者中开展“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承办单位

  黑龙江文明网、东北网、黑龙江政府网、黑龙江新闻网、生活知道网、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龙广在线、新农村信息网、部分文明委成员单位工作网站

  •活动内容

  一、撰美文。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围绕讲文明树新风、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学习宣传、社会志愿服务和创建“三优”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等工作,突出主题,开展集中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传递正面声音。在博客、微博、论坛、社区、QQ群等互动空间,有针对性地跟帖、留言,撰写文章,积极传播正确的主流价值观,引导网上言论。

  二、拍美景。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运用图片、DV、视频、微电影、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龙江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以旅游名镇、中俄界江、山川河流、四季奇观、城市景观等自然风光为重点,展示传播龙江生态之美。以我们的节日、民族习俗、地方节庆活动为重点,展示传播龙江的人文之美。以遵纪守法、遵德守礼、厉行节约、保护生态、助人为乐的文明行为为重点,展示传播龙江的风尚之美。

  三、颂美德。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寻找身边的好人,发现和宣传一批诚实守信、敬业爱岗、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的时代楷模。以领导干部、新市民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先优模为重点,通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访谈活动和在线互动交流活动,传播真情故事和优秀品德。结合高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依托学生社团,组织高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颂美德集中行动月活动。

  四、践美行。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以环境、秩序、服务、网络为重点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开展环境整治、公共文明引导、优质规范化服务等活动。率先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抵制迷信、庸俗等不良信息传递,劝阻网上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活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具体安排

  活动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活动启动。3月5日省直8家网络媒体和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工作网站,在网络联合启动全省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同时各地同时启动活动。承办单位推出全省“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网上专题,直播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推进此项活动的情况。以3月5日学雷锋日、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为节点推出“雷锋日里学雷锋”、“我看大美龙江”、“光盘行动”等话题,组织网络志愿者公开讨论。

  第二阶段,活动推进。以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要会议为节点,组织网络志愿者文明创建专题采风活动、优秀作品展示活动、高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集中行动月活动等,深化网络志愿服务活动。5月中旬召开全省“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9月20日公民道德日组织全省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集中开展活动,推动“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不断形成热潮。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12月初,统计汇总活动情况,表彰网络好作品、优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有关要求

  一、把握重点。全省“学雷锋网络文明行”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主题是文明,关键是行动,重点是传播,途径是网络。各地各部门要把组织网络志愿者道德实践活动放在首位,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引导和吸引网民参与。要把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和多种形式传播道德力量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助推全社会道德建设。把各地文明办工作网站、政府新闻网站、有影响的商业网站、文明委成员单位网站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力量,建立信息沟通和联动发布机制,扩大网络文明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抓好示范。省里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活动的示范点,在网上辟建活动专区,集中反映其网络文明传播和网上主题创建活动推进情况。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要率先抓好此项活动的组织实施、推进落实。各地要精心指导和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参与此项创建活动,确定部分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作为活动的示范点,率先组织开展好此项活动。并在抓好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全面推开此项活动。

  三、搞好结合。要把此项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道德模范评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志愿服务、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活动结合起来,和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结合起来,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总结。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和《全国文明单位测评指标体系》,把活动和进一步健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开展网络志愿者培训、健全网络志愿服务机制、规范网络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网络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完善机制。各地要建立由文明办牵头,网络媒体、文明单位和相关部门参加的活动组织机构,建立成员单位定期通报、示范点定期督查、信息反馈交流等工作推进机制,通过争取财政支持、企业冠名等方式建立网络传播活动保障机制,建立网络测评、年终目标考核等考核奖励机制,推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常态化。省里将对此项活动进行网上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

  五、注重总结。各地要注意发现和总结基层单位在推进此项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现和总结网络志愿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开展活动,探索网络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建立健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发挥网络和网络志愿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请各地把活动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邮箱、QQ号于3月4日17时前报省文明办秘书处,并随时报送活动推进情况。联系人:云梅,QQ号: 1210666032 ,手机:15045006241 ,电话:53622398 ;林颖,QQ号:392951510,手机:18646517090,电话:53643770。邮箱:hljwmb@hotmail.com。请各地把3月5日活动启动情况于3月6日12时前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