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绿色祭奠•文明缅怀”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26     稿件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各市(地)文明办、民政局,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文明办、民政局,哈尔滨铁路局、大庆油田有限公司、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文明办: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悼念故人的传统节日,是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利契机。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殡葬改革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研究,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绿色祭奠·文明缅怀”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以“绿色祭奠·文明缅怀”为主题,大力宣传感怀先人先烈、感恩亲人为内容的文明缅怀理念,引导人们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追思先人、先烈、先贤,教育人们破除陈规旧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激发人们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责任,凝聚珍视生命、保护生态、同创和谐的共同意志,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殡葬改革中,在全省形成文明简朴、健康科学的新风尚,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绿色祭奠文明缅怀宣传引导工作。各地要以殡葬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等为重要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和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字幕、短信提示等方式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理性消费、革除陋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要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殡葬改革的典型事例及各地推动殡葬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树立殡葬为民的良好形象,把社会风气引导好,努力营造人人支持殡葬改革、全社会关心殡葬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革命传统”活动。各地要以清明节祭扫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广泛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等多种形式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革命传统”活动。要充分利用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为革命先烈扫墓,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缅怀先烈遗志。各地、各单位还可根据各自实际,举行入党(入团)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烈属等活动。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设计开展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等群众乐于参与、方便安全的祭奠项目,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

  3.广泛开展清明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主题班会等清明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有条件的学校,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奠、扫墓,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成人仪式,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4.广泛开展网络祭奠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APP、微信号搭建的祭奠平台,组织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采取网上鲜花、网上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各地要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把传统节日搞旺,把活动项目抓实。

  2.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各地要把“绿色祭奠·文明缅怀”主题活动与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活动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

  3.群众参与,注重引导。各地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利用各地现有的人文教育资源,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4.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地文明办要会同文化、教育、民政、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各展所长,积极参与、主动引导,把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要求很好地结合起来,努力为人们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组织和引导群众过好清明节。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黑龙江省民政厅

2018323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