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印发《“文明过节•美在龙江”微信传递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2-06     稿件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各市(地)文明办,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哈尔滨铁路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文明办:

  现将《“文明过节·美在龙江”微信传递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822

   

  

 

  “文明过节·美在龙江”

  微信传递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文明新龙江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欢度佳节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省文明办将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文明过节·美在龙江”微信传递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212日至32日(春节至元宵节期间)

  二、主办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协办单位:黑龙江省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新闻黑龙江企鹅新媒体学院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民俗美·节日习俗答题闯关”活动。设计30道民俗知识选择题,每次参与随机抽取5道题目,每答对一题即完成一次闯关。通过闯关答题的形式,增强答题的趣味性,宣传普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和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引导广大群众礼敬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开展“家庭美·家风家训晒出来”活动。通过上传照片、寄语、评论、朋友圈分享等方式,晒晒我的全家福、讲讲家庭故事、夸夸家庭成员、传传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重视家庭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3.开展“家乡美·美丽龙江我代言”活动。通过寄语、评论、上传照片、点赞等方式,晒出自己在省内外旅游特别是在省内冬季旅游过程中,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的文明旅游一瞬间、温暖感动小故事、新颖别致提示语、美丽如画风景照等,向外界宣传展示大美龙江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宣传展示龙江人的热情好客、文明守规等精神风貌。

  4.开展“节俭美·健康生活伴我行”活动。通过发送祝福语和留言、制作电子贺卡和电子相册、分享朋友圈等方式,晒健康节俭的年夜饭、传幸福团圆的全家福、讲有意义的压岁礼(钱)、倡文明低碳祭祀方式、传时尚环保节庆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疆迷信,不奢侈不攀比不浪费,过一个文明节俭、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5.开展“奉献美·凡人善举在身边”活动。通过上传照片、留言和微视频等方式,组织部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送出节日祝福和寄语,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组织广大群众、青少年通过评论、点赞、转发等方式,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去节日祝福,突出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上传开展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温暖镜头和感人瞬间,记录自身“日行一善”的好事实事,引导大家伸入援助之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通过“文明随手拍”、记录“我在岗位上”等方式,分享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

  四、参与方式

  请各地各系统文明办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文明龙江微信订阅号二维码(附后),点击右下角美在龙江进入该活动页面,分别点击“答题闯关”“文明传递”活动模块,参与闯关答题,上传照片等,发表留言、评论和转发到朋友圈,传递对家人和朋友的问候和祝福,分享身边的美景美图、好人好事和感动感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

  五、实施步骤

  1.制作活动专题页面(210日前)。以文明龙江微信号为平台,采取动画、漫画等形式,制作专题页面,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突出文明、喜庆、节俭、祥和等主题,设计制作“民俗美”“家风美”“家乡美”“节俭美”“奉献美”等模板模块,集留言、评论、上传图片、祝福语排行、转发、分享、点赞、审核、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群众可以通过微信传递的方式参与活动。

  2.组织发动群众参与(26日至32日)。26日前,省文明办下发通知,并在黑龙江文明网、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文明龙江QQ群等刊播发活动消息,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发动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212日至32日,在“文明龙江”微信订阅号正式发布活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形成活动热潮。

  3、总结评选表彰先进(3月上旬)。活动结束后,根据各市(地、系统)、各县(市、区)组织发动情况、参与活动人数等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单位,根据转发量和点赞量等评选一批优秀作品,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总结活动经验成果,形成活动情况报告,在黑龙江文明网、文明龙江微信号等刊发活动动态,并以信息简报形式报省委宣传部和中央文明办。

  六、几点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各市(地)文明办和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的有利契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载体,作为展示我省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踊跃参与,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掀起活动热潮,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二要创新载体。各市(地)文明办和各有关部门要运用当地媒体、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群、QQ群等,刊播发活动消息,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要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漫画、动画、照片、微视频、电子相册等多种形式,展现广大群众喜迎新春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要务求实效。各市(地)文明办要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的示范作用,顺应群众对文明节俭、欢乐祥和过节的新需求新期待,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抒发情感、愉悦身心、受到教育,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文明龙江微信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