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省志愿服务 工作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2-14     稿件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各市(地)文明办,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文明办,省直各专项志愿服务组织牵头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落地、组织落地、活动落地和激励落地,提升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水平,现将《2017年度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71211 



  

  2017年度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考评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省文明办将对2017年度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测评考核。考核对象为各市(地)、各县(市、区、局)、省直各专项组织和各普通高校。具体方案如下:

  一、考核安排

  1.市(地)考核。依据《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标准》(见附件1),考核方法采取书面材料汇报、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和特色指标四种方式,前三项分别占40%50%10%。特色指标是加分项,最高不超过5分。一是书面材料汇报。各市(地)围绕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活动成效、宣传培训、队伍建设等主要内容形成述职报告,报省文明办调研处。由省文明办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二是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省文明办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按照志愿服务参与率、动员率、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星级志愿者占比、星级团队占比分别占25%25%25%15%10%加权得出综合分数,再按比例计入总分。三是社会评价。在“文明龙江”微信订阅号组织网上问卷调查,依据各市(地)问卷调查结果,综合得出测评成绩。四是特色指标。荣获省级以上重要荣誉、重要工作成果和领导批示等可以额外加分,须提供相应佐证材料,报省文明办调研处。

  2.省直专项组织考核。依据《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标准》(见附件1),考核方法采取书面材料汇报、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和特色指标四种方式,前三项分别占40%50%10%。特色指标是加分项,最高不超过5分。一是书面材料汇报。省直各专项志愿组织牵头单位围绕专项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活动成效、宣传培训、队伍建设等主要内容形成述职报告,报省文明办调研处。由省文明办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二是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省文明办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按照志愿服务参与率、动员率、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星级志愿者占比、星级团队占比分别占25%25%25%15%10%加权得出综合分数,再按比例计入总分。三是社会评价。由各市(地)文明办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对本地专项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打分,填写《专项组织志愿服务工作社会评价考核表》(见附件3),满分10分。四是特色指标。荣获省级以上重要荣誉、重要工作成果和领导批示等可以额外加分,须提供相应佐证材料,报省文明办调研处。

  3.县(市、区、局)考核。依据《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标准》(见附件1),考核方法采取网上重点工作考核、书面材料汇报、社会评价和特色指标四种方式,前三项分别占40%50%10%。特色指标是加分项,最高不超过5分。一是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省文明办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按照志愿服务参与率、动员率、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星级志愿者占比、星级团队占比分别占25%25%25%15%10%加权得出综合分数,再按比例计入总分。二是书面材料汇报、社会评价和特色指标。各县(市、区、局)将述职报告报所在市(地)和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文明办,由各市(地)和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文明办负责对所属县、市、区和农垦管理局、森工林业局进行打分,认真填写《县(市、区、局)志愿服务工作考核汇总表》(见附表2,报省文明办调研处。其中,社会评价可根据各地情况自行组织,可以组织开展问卷调查,也可以根据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打分。

  4.普通高校考核。考核方法采取网上重点工作考核的方式。省文明办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按照志愿服务参与率、动员率、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星级志愿者占比、星级团队占比分别占25%25%25%15%10%加权得出综合测评成绩。

  二、实施步骤

  1.1214日前,省文明办向各市(地、系统)和省直各专项志愿服务组织牵头单位印发通知,部署考核测评工作。

  2.12月中下旬,省文明办依托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组织网上考核工作。同时,依托“文明龙江”微信订阅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网上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并综合得出分数。

  3.1228日前,请各地各部门将述职报告(含相关佐证材料)和对所属县(市、区、局)志愿服务工作考核表电子版发送至省文明办调研处。联系人:李博文,电话:53622395,邮箱:hljwmbdyc@sina.com

  4.2018年初,汇总各项测评考核结果,形成工作报告报省文明委和中央文明办,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评价体系。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对志愿服务测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根据方案要求迅速开展工作。要坚持严谨、客观、求实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反映各地的实际情况,确保测评工作公平有效。

  2.精心组织。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测评考核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有效抓手,精心组织,安排部署,把做好测评考核工作与指导各地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测评考核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发展。

  3.务求实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善于运用测评结果,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落地,提高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附件1.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标准

        2.县(市、区、局)志愿服务工作考核汇总表

     3.专项组织志愿服务工作社会评价考核汇总表

责任编辑:王娇楠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