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龙江好人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供稿  |  关于我们  |  返回首页
地方频道 :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开展龙江“最美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4-06     稿件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各市地文明办,绥芬河市、抚远县文明办,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文明办: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展示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宣传全省广大农村的发展变化和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近期,省文明办、省广播电视台联合省直有关部门以“传播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开展龙江“最美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4月至9

  二、主办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省文明办、省农委、省住建厅、省旅游局

  承办单位:省广播电视台

  三、宣传内容

  1、聚焦农村环境之美。宣传展示广大农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展示广大农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开展保护生态、防止和治理污染,培育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生活方式的做法和成效。

  2、聚焦农村风尚之美。宣传展示广大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家风,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展示广大农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举办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做法和成效。

  3、聚焦农村发展之美。宣传展示广大农村聚焦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发展机遇、依托发展优势、挖掘发展潜力,深化农村社会改革,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强农村产业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农民民生,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做法和成效。

  四、宣传方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推广的方式,打造电视、广播、新媒体的全媒体立体化传播平台。

  1、电视播出:在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制作20分钟左右时长的专题片,运用纪实跟拍的手法,通过“外景主持人”、“美丽乡村代言人”和“特别嘉宾”的深度体验,趣味生动地展现绿色生态美景,体验休闲农业,宣传展示广大乡村的发展变化。

  2、广播宣传:借助龙广乡村频率、北大荒之声的品牌节目对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推介。

  3、新媒体推广:借助公共频道官方公众微信号对活动全程跟踪推进、开展“最美乡村”线下投票评选。

  4、网络推广:借助“中国黑龙江国际新闻网”、“黑龙江省文明网”等对活动进行全程推介。

  5、线下活动:举办“开机仪式”、“美丽乡村”图片展、主持人“美丽乡村·走基层”等主题活动。

  五、实施步骤

  1、征集推荐阶段(20164月上旬至5月上旬):采取自愿的原则,面向全省征集参与的乡镇和村。要求是:全省各地(市)和农垦、森工系统有代表性和示范作用的省级以上文明村镇以及示范村镇、民族村镇、旅游名镇或农场、林业局,座落在六条文明带上的村镇优先推荐。每个市地或系统可推荐35个村镇。请各市地或系统文明办在征求当地农委、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将本地本系统申报村镇报名表(附后)汇总后,于510日前报省文明办创建协调处,邮箱:xtc53649911@163.com,电话:5364991153648999。省文明办将综合各地报名情况,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后,确定宣传村镇的名单。有关具体宣传事宜可与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沟通联系,联系人:王春宇,电话:1393664639082890731

  2、前期宣传阶段(20165月上旬至6月上旬):制作“活动宣传片”在电视上播出,周期一个月,时长25秒。广播、新媒体及网络在前期进行活动预热。

  3、媒体播出阶段(20166月上旬至9月末):“最美乡村行”专题节目在电视播出,周期三个月。广播、新媒体、网络同步推进。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龙江“美丽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有关部署、展示我省广大乡村发展变化和喜人风貌、树立黑龙江良好形象的具体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2、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内部资源,为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省文明办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沟通的责任,确保宣传活动整体效果。省农委、省住建厅、省旅游局要发挥各自优势,在组织推荐、遴选典型、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省广播电视台负责活动策划、宣传、节目制作和播出以及招商,前期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这次宣传活动主要以社会效益为主,对相关村镇进行公益宣传。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组织参与录制的村镇为拍摄场景、道具、人员等提供便利条件,也可推荐所属乡镇企业以提供适当赞助费形式参与宣传,一个村镇的摄制周期一般为一周左右。

  3、择优推荐,确保质量。各地各系统文明办要按照自愿的原则,采取层层推荐的方式,在充分征求农委、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与录制的村镇。要突出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发展优势,既能代表本地区经济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发展水平,又体现“千村千面、村村不同”的个性特征,展示山美水美人更美,弘扬黑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附:2016年龙江“美丽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报名表

  省文明办

  201645

责任编辑:李芊慧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 承办
Copyright © 2008-2010 HLJWM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黑B2-20080973-2